English

动物也“淘金”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宁一 我有话说

△“胃里淘金”

广西巴马县一农民宰鸭,清理鸭内脏时,发现鸭胃内有金粒,淘净称重竟达10克,十分高兴,又宰杀了几只,也都有金子。地质队按照这群鸭子活动的区域进行探寻,终于在一条小溪的上游找到了一个富金矿。贵州天柱县远口乡一农民宰杀一只2公斤重的鸭子,在鸭胃内也发现一颗6.5克重的金粒。根据这一信息,有人便在附近河中寻找,得到一重达550克的鱼状金块,地质工作者闻讯而来,很快就在不远处勘探出了我国有名的大金矿。鸭子之所以能够“淘金”,是由于其在找食砂中的贝、螺时,常食入砂石(也是适应消化需要),结果将砂石中的金砂也摄入。砂石磨碎后排出,黄金软而不易碎,滞留鸭胃内,时间一长便积少成多。

△“血里淘金”

赞比亚以“铜国”闻名于世,但铜矿的发现,竟来自一只羚羊。因为当年地质学家曾猎获一只羚羊,发现其血液淌在岩石上,有绿色的铜锈斑。羚羊血液里为何含铜量这么高呢,经过分析,是长期吃了含铜的草,使铜在其血液里积聚的缘故。于是,地质学家就在羚羊活动的区域勘探,很快发现了大型的富铜矿。

△“蜜里淘金”

钽是一种珍贵的稀有金属,但钽总是和铌共生在一起,钽铌如何分离,长期以来就是稀有金属冶炼技术的一个难题。但帮助人们解决了这个难题的,竟是小小的蜜蜂!原来,蜜蜂采集的被称为“牧草之王”的紫花苜蓿的花蜜,其中就含有贵金属钽。紫花苜蓿在生长中只吸收钽,不吸收铌,结果其花蜜也就只含钽不含铌。蜜蜂采集紫花苜蓿花酿出的甜蜜,每140公斤可以提取400克金属钽,真是“蜜里淘金”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